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第31号提案(县住建局)
  • 2020-09-11 18:49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江永住提复字〔2020〕1号B类

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XX委员:

您在县政协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您提出的加强我县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的提案,以及提出成立江永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统一规划和协调、挖掘各自村落特色、打造精品村落带动乡村旅游的四条合理化建议,我们认为,切中肯綮,高屋建瓴,针对性非常强,极具指导意义,对加快江永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推进到一个崭新局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围绕本次提案的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结合我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工作情况,现将答复意见函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理顺职能职责,构建高规格的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修订的《江永县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管理办法》经县政府常务会通过,“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被列入专章。同时,县政府进一步明晰了文物、规划、城乡建设等相关主管部门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管理职能,各乡镇政府也根据辖区内特色资源,成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

为统筹推进全县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工作,经县主要领导同意,县住建局已制定了江永县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对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拟成立高规格的江永县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法委书记书记邬双飞任组长,唐亚辉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办公室,组建了一支集文旅、规划、设计、施工、园林、古建,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等专业人才的专家队伍,现场提供咨询指导。负责历史文化相关保护规划、保护方案、保护政策的研究、制定、审议、审查等日常工作。

(二)深入调查摸底,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近年来,按照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部委的相关要求,我局对全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多次开展调查摸底,并分批次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18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3个。

根据省村镇处关于提前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城摸底工作的要求,今年国家会启动新一轮的历史文化名镇名城申报。3月中旬,根据城建分管副县长的安排,我局已组织相关人员分两批对我县准备拟申报的村落名单进行了现场调研,其中,包括提案中提到的清溪村、古调村等瑶族聚集村落。目前我县已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分别是夏层铺镇的上甘棠和兰溪瑶族乡的勾蓝瑶村。

(三)强化规划引领,推进保护规划编制。

2008年起,县住建局先后编制了《江永县上甘棠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08-2030)、《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08-2030)2个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发展规划,《江永县上甘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4—2030)、《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兰溪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4—2030)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以上相关规划已通过了省级技术审查,为全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了保障。

2019年,我局安排城建资金234万元,专项用于第五批(最后一批)16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进行县级技术审查。目前,以上16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成果已经县级专家评审通过,已报省级技术审查,待批通过。目前,我县已全部完成现有18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实现规划全覆盖。同时,依据保护发展规划要求,编制完成了我县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和项目计划,确保规划内容落地生效。

(四)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安排,我县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申报工作。2014年,上甘棠村、勾栏瑶村作为第一批和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已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及中央财政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共600万元。我县其余第五批1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正按照相关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资金申报工作。另外,县住建局在新农村建设资金、村镇危房改造资金、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等上级资金扶持方面,也对相关保护村寨给予了优先适当倾斜。

(五)建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管理机制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永县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和建设管理办法》(江永政办函201922号),“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被列入专章。对保护项目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各阶段以及档案建立、规划编制、方案制定、资金申报监管、项目管理、建立健全机制、完善组织保障、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和项目申报程序,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打下基础。  

(六)持续加大投入,推进古村落建筑保护修缮

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按照300万元/村给予补助,主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了一批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修复(含部分文保单位)、垃圾和污水治理、路桥涵垣保护整治、消防防灾避险设施建设等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申报力度,争取更多的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纳入国家级保护盘子,积极向上争取江永县第五批16个中国传统村落专项补助资金支持。

(二)继续认真做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全部已申报获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

(三)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充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投入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建设。同时鼓励和探索社会资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建设的方式方法,多渠道筹措保护建设资金。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作用,注重运用网络平台、移动触屏、数字传媒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村落居民的教育培训,激发自主保护意识。

(五)积极争取乡镇和村委会建立专门机构,落实专业人员编制,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感谢你们对江永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何X虔                联系电话:158XXXX5809

江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