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2023年度江永县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2024-03-21 11:21
  • 来源: 江永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2023年度江永县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江永县统计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业务股、法规,下属单位有电子计算站、社会经济调查队、普查中心。现有在编人员17,退休人员9人。

(二)部门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国家统计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完成全县统计任务。

2、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房地产、服务、能源、投资、消费、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名录库更新维护、城乡划分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人口抽样、劳动力调查、小型工业、限下商业和服务业、工业品价格、城乡一体化、农村住户、农产量等抽样工作;组织实施贫困监测、妇女儿童监测、畜禽监测等监测任务。

6、组织指导和综合协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调查工作;组织管理全县统计调查项目及负责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的审批工作。

7、指导监督加强乡镇、部门、单位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8、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基本统计资料;对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9、组织实施“四上”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审核申报工作。

10、协助县委、县政府实施县经济运行综合评价考核和乡镇经济运行综合评价考核。

11、协助管理各乡镇、开发区统计员;组织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工作。

12、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贯彻和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检查处理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

13、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一是保障统计工作有序进行;二是根据上级授权,管理和公布有关统计调查数据。三是根据生产的统计数据形成政策咨询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统计依据,为党政机关提供参考依据。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单位全年支出593.47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360.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8.66万元,公用支出11.81万元。

2专项经费支出233万元,其中: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80万;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经费:20万;年鉴印刷3万项目入统专项经费60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70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联网直报”工作经费20万元。

通过联网直报方式,利用互联网将相关统计报表数据上报到省级数据处理平台,进一步规范了统计数据采集、处理、汇总和上报工作流程,推动了统计业务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

2、项目入统专项经费60万元。

主要用于吸引和奖励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基本 建议修改为 申报入统。统计数据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可信;统计分析做到符合实际,精准预警;统计监测做到客观公正,服务发展。确保全县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3、经济普查工作经费80万元。

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项目立项依据、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含编码)及其数据库系统。2023年主要是开展支持范围、开展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清查工作和第五次经济普查的宣传

4、人口普查工作经费70万元。

严格按照和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风险防范,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按照人口普查方案的设计,落实本阶段工作,完成综合试点、综合业务培训、广泛宣传发动、入户清查摸底、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和处理、主要数据审核发布等工作。一是优化工作,软件采购、搭建数据平台,进行长短表汇总。二是进行资料开发,资料编印后期数据开发工作。

三、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能更具体了解我县统计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投入、分配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效果和资金项目目标实现情况。有利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进。2023年,我单位设定的总体工作目标是主动作为、超前预警、无缝监测、搞好协调、精准评估、摸清“家底”、统好数据、做深分析,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做好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做好抽样调查、大型普查调查,不断提升依法治统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我们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以《江永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江永财发〔2024〕3号)、《江永县县级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操作规程》(江永财发〔2023〕39 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规定、财务会计制度等为指导,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对我县统计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的管理及产生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自我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设投入、过程、产出及效率3个一级指标、下分6个二级指标和17个三级指标,按照评价指标设定评价内容,分值为98分。(详见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3.评价方法:(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2)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符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3)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4)最低成本法。是指对效益确定却不易计量的多个同类对象的实施成本进行比较,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5)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计财股年底,制定评价实施方案,确定现场评价时间。

2.组织实施。办公室做好基础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填写报表、撰写自评报告,根据有关规定的要求,整理、综合分析相关信息,撰写、修改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并上报县财政局绩效股。

(四)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经济性分析。2023年我县统计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593.47万元,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严格控制办公经费的支出,办公经费控制率为100%(办公经费控制率=办公经费支出数/办公经费预算数)。

2、效率性分析。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目标,我局及时进行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制度,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得到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和实施效果。工作任务完成率100%。

3.效益性分析。今年以来我局领导、专业人员共深入企事业单位500多人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经营主体发展献计献策;二是每月、每季及时主动向上级各部门汇报我县招商引资,工业生产、电量、税收,生猪、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财税收支,促进消费、投资增长等方面工作,如实反映我县经济发展现状、特色、问题,请求上级给予肯定和支持。增加二三产业数据上报平台,提供经济发展增量依据。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共管,全年入统规模工业和商贸企业各6500万元共入库67个,其中亿元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5亿元。年度入统申报工业1家,商贸法人8家,个体户1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家投资项目应统尽统。通过各种形式, 向县乡政府领导、部门领导和基层统计人员以及社会公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等统计法律法规,使其明确随意篡改和虚报、瞒报的危害性,增强其统计法治意识,依法治统今年县委党校中青班,我局总统计师开展了统计法治主题讲课,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9月20的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邀请了40余位企业事业单位、乡镇统计人员,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纪念品23800份,采取歌舞、戏曲、演讲的形式,通过展板,现场咨询、采访,县领导、局领导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讲话等形式全方位宣传统计法治。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统计法治宣传效果明显。二是统计执法。为做好我县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我局克服无统计执法人员的困难,请市局法规科和其他县区派拥有执法资格人员来我县进行执法检查,我局人员积极配合。今年共执法检查单位18家,对其中2家单位出具了监督意见书,8家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执法工作任务。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县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实际支出与计划规定的用途一致资金使用都能做到公开、公平,按程序上报和审批。财务制度健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无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

根据《 县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评价内容和指标,对我县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

四、自评实施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评价结论。

按照2023年度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总分100分,我单位得分98分(详见《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基本完成了年度预算绩效管理目标,扣分项主要涉及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调整金额偏大和支出控制较差。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年度内预算调整较大。二是支出控制还需要加强。三是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加强年初项目预算编制,落实到具体项目并严格规范执行。二是加强支出控制管理。增强行政成本意识,细化预算编制,引入数理统计方法,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不断提高日常公用经费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加强预算执行的约束机制,明确预算执行的绩效标准和考核制度,对行政成本控制情况的评价提供制度基础。三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预算编制水平、财务核算水平。


    相关附件: 2023年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