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专栏
分享到:
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办办理规定及流程
  • 2021-08-27 17:07
  • 来源: 公安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法律依据及相关规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5号《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

(二)公安部《易制毒化学品购销运输管理办法》

以上条例和办法对由公安机关负责监管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作出以下规定:

购买易制毒化学品:

购买第一类中的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向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购买许可证;购买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取得购买许可证或者购买备案证明后,方可购买易制毒化学品。

运输易制毒化学品:

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申请运输许可证或者进行备案:

(一)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直辖市为跨市界)运输的;

(二)在禁毒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跨县级行政区域运输的。禁毒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由公安部确定和调整,名单另行公布。

运输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向运出地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运输许可证。

运输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向运出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运输许可证。

运输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向运出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二、申请资料。

(一)申请购买第一类中的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1、经营企业的营业执照(副本和复印件),其他组织的登记证书或者成立批准文件(原件和复印件),或者个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合法使用需要证明(原件)。

合法使用需要证明由购买单位或者个人出具,注明拟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的品种、数量和用途,并加盖购买单位印章或者个人签名。

(二)申请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或者进行备案,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经营企业的营业执照(副本和复印件),其他组织的登记证书或者成立批准文件(原件和复印件),个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合同(复印件);

3、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三、办理流程。

全区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备案)证明通过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办理。公安机关根据申请单位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种类按照规定权限分级审批,网上发证。

(一)办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入网手续。

涉及到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的企业、单位,在申请购买、运输许可证(备案证明)之前,应先办理入网手续。入网的企业或单位需向所在县级公安禁毒部门提交相关材料,交纳入网费。经审核通过后,方可登录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网上办理购买、运输许可证。

企业入网需要提交的材料

1.营业执照/事业法人证书或其他单位批准成立证明;

2.组织机构代码证;

3.若企业类型为生产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需提供: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及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许可/备案证;

4.若企业类型为经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需提供: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备案证明;

5.法人代表身份证;

6.单位信息员(系统操作员)身份证。

(二)申请办证的企业或组织登录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填写办证申请,核实填写内容准确后提交。系统收到办证申请后,会根据申请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种类自动流转到管辖权限规定的公安部门进行审批。

企业网上办理购买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

申请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许可证时需上传:

1、销售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2、销售单位《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3、购买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4、购销合同复印件;

5、前次实际购买该化学品的发票复印件等;

申请购买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证明时需上传:

1、销售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2、销售单位《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3、购买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合法使用证明》,《购销证明》复印件;

4、销售单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等;

企业办理运输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

申请第一、二类运输许可证需上传:

1、购销合同原件;

2、购买单位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原件(若该化学品为进口,则提交进口许可证原件);

3、货主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4、运输单位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等,材料必须上传四项以上方可完成提交申请;

申请第三类运输备案证明需上传:

1、购销合同原件或者复印件;

2、购买单位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原件(若该化学品为进口,则提交进口许可证原件);

3、货主单位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4、运输单位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等;材料必须上传四项以上方可完成提交申请

(三)公安机关通过审核确认符合办理条件的,网上点击审批通过,申办单位便可打印出购买或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许可备案证明。

四、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分类:

第一类

1.1-苯基-2-丙酮

2.3,4-亚甲基二氧苯基-2-丙

3.胡椒醛

4.黄樟素

5.黄樟油

6.异黄樟素

7.N-乙酰邻氨基苯酸酮

8.邻氨基苯甲酸

9.麦角酸*

10.麦角胺*

11.麦角新碱*

12.麻黄素、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素类物质*

第二类

1.苯乙酸

2.醋酸酐

3.三氯甲烷

4.乙醚

5.哌啶

第三类

1.甲苯

2.丙酮

3.甲基乙基酮

4.高锰酸钾

5.硫酸

6.盐酸

说明:

一、第一类、第二类所列物质可能存在的盐类,也纳入管制。

二、带有*标记的品种为第一类中的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一类中的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包括原料药及其单方制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