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2021-10-26 11:08
  • 来源: 县发改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012月


  

第一篇  昂首迈进新发展阶段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发展机遇

     第三节  主要挑战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战略

    第四节  战略格局

    第五节  发展定位

    第六节  主要目标

第二篇  建设活力新江永

  第三章  坚持改革创新强动力,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第一节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二节  激发深化改革新动能

    第三节  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第四章  做大做强绿色工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

    第一节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

    第二节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第三节  推动传统工业绿色转型

    第四节  提升产业转移承接力

    第五节  加强要素体系建设

  第五章  大力发展香特农业,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第一节  优化香特农产品供给体系

    第二节  推进特色生产基地建设
    第三节  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第六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升级版本

    第一节  建设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区

    第二节  提升城乡现代商业品质

    第三节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第七章  做精做实文化旅游业,打造富民强县支柱产业

    第一节  着眼高端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第二节  围绕三千文化核心打造研学旅游目的地

    第三节  依托文化生态优势拓展融合发展空间

    第四节  立足精细管理服务提升市场承载能力

第三篇  建设和美新江永

  第八章  推进城乡融合,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第一节  打造精美县城

    第二节  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第三节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九章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第二节  促乡村人才振兴

    第三节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第四节  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第五节  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第六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十章  致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第一节  完善交通设施

    第二节  健全水安全保障设施

    第三节  夯实能源设施

    第四节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篇  建设魅力新江永

  第十一章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

    第一节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

    第二节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第三节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第五篇  建设幸福新江永

  第十二章  增进广大人民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第一节  大力促进就业

    第二节  着力实现教育现代化

    第三节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第四节  提升健康和医疗服务水平

    第五节  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第六节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的平安江永

    第一节  着力发展民主政治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第三节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第四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六篇  凝心聚力促实施

  第十四章  凝聚力量共识,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第二节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


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中央、湖南省委和永州市委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政府战略意图,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是我县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的重要遵循。

第一篇昂首迈进新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 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好我县“十四五”规划,主动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挖掘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第一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国家转型发展利好政策不断叠加,为江永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江永作为一个边远小县,由于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及自身基础薄弱等原因,也面临诸多挑战。因而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正是我县未来五年的主要担当与使命。

第一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蓄后劲、奋发有为的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六稳”“六保”,以“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发展转型带来的挑战,较好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摘帽,创建了18项国家级荣誉、26项省级荣誉和34项单项荣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坚实步伐。

1.整体实力显现不断向好趋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15年的63.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5.80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35.6:28.4:36调整到30:23.9:46.1。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全面完成,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县。

2.发展活力得到多维深度激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快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营商环境、商事制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创新极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推进,2016年以来全县已完成债务化解26.23亿元,债务风险实现总体可控。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创新型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有力推进,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支持优质产品“走出去”,大力推进“引进来”,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主动融入桂林旅游圈和大湘西旅游圈,推动湘南桂北电商示范区建设,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有力推动了湘南开放高地目标的实现。

3.产业体系迈上转型升级轨道。三次产业提档升级。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园区规模壮大,集聚效应明显,成立了江永县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特创光电、迈超光电等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永现象”,引进了永屹科技、奇谷智能、梵达新能源等一批自动化程度高、自主研发能力强、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项目;香型农业提标增效,已发展以江永五香为主富硒农产品30余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居全省前列,江永农产品走出湖南,建成万亩标准化基地、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0余个。文旅产业化加快发展推出了“惊世女书·香约江永”系列品牌,促进了旅游的多维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提质升温,打造3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1个。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形成“一个规划引领、两只轮子驱动、做实三大基础、强化四位一体建设、多种平台共营”的江永电商发展模式,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4.基础建设焕发城乡融合新貌。“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基础设施投入最大的时期,统筹有关资金共投入25亿元,实施水电路讯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15个,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环两纵三横”交通干线大力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6%,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3.44平方米,打造了“中国最美小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慢生活体验区”“全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十个小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多张城市名片,精美小城日益凸显。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打造省级国家级特色村寨、传统村落、美丽乡村3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5.生态文明凝聚美丽江永共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的37项主要指标达到序时进度,个别指标提前完成。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环境问题整治,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表水、河流出境断面水质量达标率实现3100%。精准发力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城区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垃圾秸秆、露天烧烤和建筑砖厂、采石场、搅拌场、高排放车辆污染、饮食油烟集中整治和裸露土地复绿行动,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落实大中型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油烟净化措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持续用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土十条”,开展银铅锌矿尾矿库土壤治理并通过省级验收,实施耕地土壤、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开展“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推动村容村貌“五清五化”行动,全县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全县被划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得“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等多项生态荣誉。

6.民生改善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城镇居民收入由2015年的18740元上升到27904元,年均增长8.28%,农村居民收入由2015年的8353元上升到12263元,年均增长8%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县有960436357名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5.8%降至0.28%,不少创新做法全省、全国推介。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始终保持“双零”记录。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失业率稳定在4.5%以内。各层级学校提质扩容改造工程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普及率显著提升,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定为“优秀”,被评为“教育强县”。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养老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平安创建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第二节  发展机遇

新兴科技革命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我县经济转型、承接产业转移、新型城镇化、电商仓储物流业和争取政策支持提供了新的机遇。

1. 用好新引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机遇。新兴科技革命,加速催生了新一轮产业革命。这有利于江永抓住5G信息化发展机会,加速新兴信息技术与新兴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以新引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走与信息化紧密结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促进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2.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产业发展机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将促进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通过产业链转移等方式更好、更快地实现内部均衡发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湖南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双重效应下,江永县可把湘、粤、桂的“后花园”和“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提升转化为战略优势,抓住承接产业转移机遇,为产业发展补链、强链。

3.扩大开放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机遇。随着中部地区崛起、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由贸易港、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永州打造“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将促进我县进一步发挥电商、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资源和区位等优势,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电商仓储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推动现代物流业升级、文化旅游业升温,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4.发挥后劲优势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在短期内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能够发挥乘数效应,为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经济动能有效转换提供重要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永长期“蓄势”的特色小镇建设和旅游产业布局将得到有效应用和发挥。

5.用活政策优势获取更多资金扶持机遇。畅通国内循环要求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支持和收入补贴力度,推动消费尽快恢复和有效投资加快释放。我县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区”,承接转移支付资金的增幅将加大,这样一来,用于生态保护和改善民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将会增多,这将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提供强力支持。

第三节  主要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国正处于“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国内外环境经历着深刻变化,新发展阶段是危机并存,在总体形势向好的同时,江永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1.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国外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江永也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部分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等,对江永的劳务输出和承接产业转移构成压力。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战及中美脱钩对湖南省经济造成阶段性阻碍,必然波及江永的产品出口外销和高新产业的引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新冠疫情加大了这一影响,也对江永经济发展带来冲击。

2.区域竞争与要素束缚带来的挑战。随着我国区域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县区之间在企业招商、人才引进、政策争取等方面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我县与周边县区产业发展相比较,优势不够突出,园区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产业层次不高,在区域竞争中难以形成优势。

3.强弱项补短板任务艰巨带来的挑战。江永县当前依然存在人口少、经济总量不大,城镇化水平不高,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不合理,产业项目支撑不够有力,实体经济发展规模不大、质量不高,交通条件差,交通运输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落后,这些短板弱项亟待加强和改进。同时,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干部担当创业的精神面貌有待提升,这也是我县的弱项短板,也亟需转变。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强县、科教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开放强县、健康江永,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建设创新型城市;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江永、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部分群体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江永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二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基于“十三五”发展基础,对接省市战略部署,结合自身条件,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定向导航。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融入国内循环,创造和实现有效需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工业强县、城镇立县、商贸旺县、环境美县,形成“一主、二特、三走廊”发展格局,打造“一带五区”,建设活力和美魅力幸福新江永,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节  基本原则

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以下六项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3.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4.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5.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6.坚持目标引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构建“一主、二特、三走廊”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江永。

第三节  发展战略

围绕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目标,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实施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工业强县、城镇立县、产业兴县、商贸旺县环境美县大发展战略:

1.农业稳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农业各项建设,加强种子安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稳定粮食增产,优化富硒香型农产品供给,深入推进“一香三特”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富硒香型”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湘南精细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建设成大湘南现代优质农业引领区。

2.旅游活县。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立足江永优势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江永全域旅游。以旅游为窗口和品牌推广江永,提升江永形象。以“旅游+”为引领,推动文旅、森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支撑和服务能力。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引领我县科学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成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

3.工业强县围绕“产业支撑、园区带动、科技引领、服务保障”工业发展思路,首抓产业、重抓工业、壮大企业,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各项工作,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把现代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强化工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发展质量。突出科技引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品牌打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4.城镇立县。不断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实现县城扩容提质,促进“一路四区四带”战略布局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对接粤港澳区域发展战略取得实际进展。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位、城市环境、城市管理,进一步增强县城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彰显精美县城魅力,进一步提高小城镇支撑和城乡纽带功能。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形成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化发展迈向新台阶,城乡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内需潜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5.商贸旺县。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完善城区商贸服务功能,促进市场转型升级,把商业综合体延伸到乡镇,推动全县商贸服务行业进一步提档升级,提升我县辐射力。统筹协调商贸经济工作,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大力引导城乡消费,不断扩大商贸流通经营规模,加快改革步伐,推进新的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商贸经济质量。

6.环境美县。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是发展的最大资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美、百姓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总体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打好三大保卫战,保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净化富硒土壤,共享生态福利,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美丽新江永。

第四节  战略格局

积极构建“一主、二特、三走廊”发展格局。

1.一主。指县城,主要是扩容提质、完善城市功能,建成精美县城,发挥聚集人口及经济辐射带动作用。

2.二特。指打造特色街区、培育特色小镇。县城突出“一街一特”,打造电商街区、历史文化街区、瑶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做活“一镇一品”,打造上江圩世界唯一女书风情小镇、千家峒瑶都森林氧吧小镇、夏层铺农旅示范小镇、兰溪乡村特色旅游小镇、源口知青部落小镇、桃川香韵作坊小镇、粗石江湘桂边贸小镇、松柏低空经济小镇、潇浦永明电商小镇。

3.三走廊。指沿国道538建成生态湿地观光走廊,沿省道325建成优质特色农业示范走廊,从利田工业园到麒麟工业园打造工业经济走廊。

第五节  发展定位

依据自身优势,明确未来五年“一带五区”发展定位。

1.长江以南名优果蔬最佳生产地带。打造香芋生产带、香姜生产带、芥菜密本南瓜生产带。实施“香柚复兴”计划,大力发展夏橙、沃柑、葡萄等特色水果,打造长江以南名优果蔬最佳生产地带。

2.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示范区。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引企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到2025年引进规上企业200家以上。

3.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区。坚持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4.湘粤桂生态康养发展样板区。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和“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中国慢生活体验区”等生态名片,打造湘粤桂生态康养发展样板区。

5.大湘南现代优质农业引领区。推动“一香三特”规模做大、品牌做响、融合做实、产品做优、品质做好、市场做活,推动“富硒香型”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湘南供港澳优质高效果蔬集散地。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建成大湘南优质农业引领区。

6.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区。依托江永县湖湘商贸电商产业园,加快提质改造,构建农产品仓储中心、农产品分拨中心、农村物流分拣中心、农村物流车辆派遣中心等四大功能区域,着力建设10000平米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努力打造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区。

第六节  主要目标

围绕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目标,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1.经济实力更强。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挖掘增长潜力,在提高经济总量、均量、质量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GDP年均增速6.5%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长8%。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实力增强,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财政实力增强。

2.创新动力更足。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创新制度不断健全,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生态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新产业规模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3.改革开放更深。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取得重大成效,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与东盟等地的对外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有效承接产业转移。

4.文明指数更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

5.生态环境更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稳步发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6.人民生活更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消费不断升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均等化,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7.治理效能更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1 江永县“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0

2025

年均增速(%

属性

GDP(亿元)

82.3

118

6.5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亿元)

6.9

10.6

9

预期性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4.5

6.3

8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84

125

8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5.6

38.6

8

预期性

规模工业增加值(万元)

14

22

8

预期性

对外贸易额(万美元)

9500

23750

50

预期性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3.6

5

0.28

预期性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8

15

1.4

预期性

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件)

0.08

0.16

预期性

科技进步贡献率(%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7736

430.72

9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2185

18643

9

预期性

城镇化率(%

43.2

51

1.56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5

11

0.1

预期性

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人)

3700

3700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人)

2.1

2.5

0.08

预期性

每千名老人拥有护理养老床位数(床)

预期性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45

55

2

预期性

单位GDP能耗(吨标煤)

0.35

0.301

-3

约束性

单位GDP用地(平方米)

59

47

-4.4

约束性

单位GDP用水(吨)

149

128

-3

约束性

废弃物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

预期性

森林覆盖率(%

71.03

71.03

——

预期性

食品安全合格率(%

100

100

预期性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起)

0

0

预期性

宏观杠杆率(%

预期性

第二篇  建设活力新江永

坚持创新驱动、改革促动、开放带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着力调结构促升级,构建产业转型发展新体系,建设活力新江永。

第三章  坚持改革创新强动力,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坚持创新引领,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开放步伐,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江永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实施创新驱动新战略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拓展创新领域,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1.推动科技创新坚持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之路,推进“院县合作”“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县域科技创新路径。支持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围绕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生物与农业、新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等技术进行原始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中凯智创、国隆科技、骏业电子等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落实中央、省、市科技创新政策,面向创新主体加强政策解读,建立县域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督查机制,帮助企业更好享受优惠政策。

2.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大力推进“利田工业园麒麟工业园及配套工程建设,千万百计破解土地、资金、人才制约,推进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向创新企业集中,为推动永州南部六个工业园捆绑申报国家高新区贡献江永力量。实施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科技行动,建设江永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城乡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深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有关创新平台到江永开展应用示范,实现开放共享,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技术支撑。规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上市,引导企业有效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3.积极拓展创新领域加快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科技体制和工作推进制度,积极推进科技管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科技投入、人才吸引等方面改革措施在江永先行先试。支持中小微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创新发展模式和业态,培育一批掌握行业“专精特新”技术的“小巨人”企业。促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丰富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业态。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业态发展。支持餐饮、商场、文化、家政等业态“线上互联网+线下实体店零售”创新融合发展。推进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进农村,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第二节  激发深化改革新动能

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传统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品质提升和供给创新。加快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香柚、香芋等农作物种植结构,合理布局以牲猪为主的养殖结构,推动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完善。推进品种改良,优化品种结构,着力提升“一香三特”农产品品质。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标准化生产,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挖掘丰富瑶文化资源,推进文旅结合,促进文旅提质升级。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商业、酒店等传统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金融、保险、科技、现代物流等发展,补上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

2.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三集中、三到位”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市场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断健全“证照分离”制度,全面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推进“标准制+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完善政务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推行互联网+基层服务235”模式,畅通基层服务“直通车”,扩大基层服务改革覆盖面,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3.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改革落实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库,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落实国家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用足用好稻谷等农产品生产者补贴政策和最低收购价政策。

4.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提升预算约束刚性,压缩一般性支出。推进政府债务化解试点县政策落地实施。实施政府债券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推进分税种精细化管理,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保持税收收入持续平稳增长。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涵养培植优质财源税源,建立骨干税源项目库。建立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融资平台管理办法,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推进政银企合作,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

第三节  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发挥区位优势,已对接粤港澳为重点,坚持内外开放并举、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打造湘南开放新高地。

1.加快区域联动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园中园”模式。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重点发展其配套产业。积极承接沿海地区整体产业转移,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江永新的主导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依托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依托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之地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江华、道县等毗邻县对接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差异化、错位化发展。依托与广西富川、恭城、灌阳等县区毗邻的优势,开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边贸经济深度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特色旅游圈、发展特色边贸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加强政府统筹,创新区域合作的组织保障、规划衔接、利益协商、激励约束、资金分担、信息共享、政策协调和争议解决等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共享共赢的区域联动发展新机制。

2.开展精准高端招商。坚持以完善产业链招商为抓手,明确电子信息、5G终端产业、智能机器人、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为招商引资方向,精准引进能补齐延长江永现有产业链条的项目,推进江永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做好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的顶层设计,加强宣传推介,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江永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在全县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以情招商、以情感商、以商引商,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更好地了解江永、关注江永,热爱并投资江永。

3.依托电商发展加快“走出去”加快跨境电商农产品出口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平台,吸引县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入驻。大力支持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发展应用电子商务,重点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电商主体。积极推进“江永五香”区域电商公用品牌建设,加快“江永香柚”“江永香芋”等地理标志性产品品牌的培育,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五香”农产品通过电商“上线”“出省”“跨境”。落实电商跨境发展支持政策,积极开拓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拓展江永农产品出口渠道,努力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国际化,加快江永“走出去”。

4.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企业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化并联审批改革,切实降低营商成本。全面推行涉企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认真梳理和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江永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建立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向市场主体有序开放机制。加快征信市场建设,培育具有良好信誉的信用服务机构。建立政府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完善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的工作制度。推进公平竞争,加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机制,推进形成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章  做大做强绿色工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

顺应数字、大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消费新业态发展趋势,抢抓粤港澳产业转移发展机遇,巩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工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强县富县的支柱产业。至2025年,形成以“一主”(电子信息产业)、“一特”(富硒香型食品特色产业)、“四新”(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五基”(采矿及加工业、金属制造业、资源循环利用业、建筑建材业、木材加工业)为主体的,主导产业链优势突出、特色产业链效益明显、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质量显著提升的绿色工业新体系,实现200亿元以上工业产值规模。

第一节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

坚持聚焦发展和融合发展,将江永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与工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富民强县工业新体系。

1.做大电子信息主导产业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战略机会,瞄准数字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和产业新增长点,以新型显示屏、锂电池、美容电子、保健电子、电子电路组装等细分行业为主攻方向,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链招商步伐,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计划,快速形成从电子元部件、电子配件、电路装配、测试封装到终端需求产品的区域一体化全产业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打造湘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集群,努力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支撑全县制造业发展的主导型全产业链。到“十四五”末,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

2.做响富硒香型食品特色产业链。以香米、香芋、香菇、香柚、香姜为重点方向,支持富硒香型食品企业向规模化、集群化、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推进食品加工业与农业有机衔接与融合发展,鼓励食品加工企业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订单农业方式采购和利用本土农林牧渔产品;加强订单农业监督管理,促进食品加工企业与农户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实施本土农林牧渔产品降本培优提质工程,提升本土农林牧渔产品价格优势、品质优势和有效供给优势,增强农林牧渔业与富硒香型食品加工业的市场融合力,努力形成富硒香型食品加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新格局。鼓励大米、白酒等食品加工企业规模发展和品牌建设,促进本土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重组发展。到“十四五”末,食品及饲料加工业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

3.做优湘桂边生态鲜肉产业链。以湘桂边境鲜肉供应中心为建设目标,加快生猪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支持饲料企业扩大产能,积极建设湘南饲料加工基地,加强生态型生猪养殖、肉制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上下游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形成覆盖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物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生猪养殖加工特色产业链。推进生态肉牛养殖基地与屠宰、加工、物流中心建设。到“十四五”末,肉类加工业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第二节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坚持“打造一批、培育一批”的产业发展理念,瞄准新需求新领域新赛道,积极引进和培育新业态,努力培育中长期发展新动能。到“十四五”末,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4大新兴产业形成年产值40亿元左右规模。

1.积极发展新制造产业。抢抓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制造发展战略性新机遇,加快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专业园区规划建设,同步推进整机、零部件、检测检验等细分行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形成以商招商、以项目招项目、以链招链的引资新格局,抢占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制造发展新赛道。

2.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充分发挥氧化钙、方解石等资源优势,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瞄准半导体、生物医药、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供应链重塑,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材料新产品,打造具有资源优势的新材料产业。

3.稳步发展新能源产业。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原则,协调好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关系,发挥风电、水电、光电资源可开发利用潜力,依托大型电力集团公司,稳步推进上江圩、黄甲岭、龙田、松柏、燕子山、铜山岭、竹塘岭等风电场勘测和建设,支持企业根据需要配套建设储能项目。

4.推进发展新生物产业。充分发挥富硒香型农产品品质优势和供给优势,鼓励食品加工业企业采用精深加工技术,积极引进精深加工生物科技企业,大力发展富硒香型农产品生物提取物、精油、果胶等高附加值产品线;抢抓环境友好型产业和石化产业替代发展机遇,积极引进生物基材料制造业企业;加强加工废弃物再循环再利用,发展生物有机肥等产业,提升富硒香型农林资源有效利用度和全产业链综合效益。积极挖掘瑶药生物资源优势,实施瑶医传承和人才培养工程、瑶医处方科学开发工程,推进瑶药种植和加工基地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建设瑶医瑶药文化展示体验馆和瑶医瑶药示范药房,引进实力型企业开发瑶医瑶药。

第三节  推动传统工业绿色转型

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规模、效率、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促进传统工业生态化。到“十四五”末,采矿及加工业、金属制造业、资源循环利用业、建筑建材业、木材加工业等传统基础型工业实现产值70亿元左右。

1.促进采矿及加工业转型发展。采矿业方面,依托铅锌黄铁矿、铜黄铁矿、石灰石、石材等保有和新增可采储量,以绿色、安全、效率为基本目标,推动企业根据矿体赋存特征优化采矿方法,提高采矿回采率,降低贫化率;以“设备大型化、自动化和现代化”为理念,提升选矿技术装备及自动化控制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加强生态修复和恢复,建设绿色矿山。冶炼加工方面,促进活性氧化锌、石灰石等冶炼加工企业优化生产原料和中间投入,改进生产工艺,缩减工艺过程,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排放,使用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运输,提高经济效益。

2.推动金属制品业规模发展支持铝合金型材、铝锭、金属门窗、五金、刀具等金属矿物制品加工企业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鼓励企业拓展下游产成品管线,发展面向最终需求的多样化产品,丰富和优化产品结构。抢抓发达地区企业转移战略性机会,加大对金属制品企业的引进,将金属制品业打造成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主导型产业。

3.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业优化发展。以废旧机油、矿物油、废旧轮胎等废旧资源为基础,加强资源循环利用业的环保管理,推动企业采用先进工艺、设备,优化工艺流程和加工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资源效益同步提升。

4.推进建筑建材业提质提效。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域产业资源优势和技术工人优势,坚持建筑建材一体化发展,加强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培育和引进,支持建筑业企业规模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形成2家以上年产值在3亿元以上的建筑企业集团。优化混凝土、水泥制品、玻璃等建材行业发展,严格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排放标准,支持建筑建材产业融合发展,鼓励行业探索预制装配式建筑业建设模式,积极发展预制构件产业,支持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推动装配建筑建材新型业态发展。

5.推动木材加工业升级转型。支持木材加工行业创新生产工艺,加快向规模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降低木材消耗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行业盈利水平,增强环境保护能力,推动行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

第四节  提升产业转移承接力

坚持“筑巢引凤”和“母亲式服务”招商亲商思路,超前规划,超前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创新创业、技术服务、检验检测等各类平台建设,提升硬件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

1.打造省级高新区。按照“一区两园”发展布局和“园中园”模式,持续推动“利田工业园”和“麒麟工业园”集聚、错位、专业发展,利田工业园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轻纺、建材等产业,麒麟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规模工业企业20家左右,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不低于50%,形成1-2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主导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中期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力争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提升园区空间承载能力。积极对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推动调区扩区工作,加快闲置土地清理和存量土地盘活,力争新增园区土地储备3000亩以上,大幅提高可利用土地资源规模。

3.加快完善设施体系。围绕创造省级高新区创建要求,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原则,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食品工业园、粉体工业园等专业园区扩容提质,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强园区标准厂房、供水供能、污水处理厂、标准“6+2”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打造“135”工程升级版。推进5G网络、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建设智慧园区。加强住宅、商业等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

4.实施园区创新发展工程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抓好科技创新平台梯次培育,争创省级创新型县。加强园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在优势领域自建、引进和共建一批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文创孵化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程设计和检测检验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园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创建科技创新服务机构2家以上,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家以上。

第五节  加强要素体系建设

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发挥好政府优势,积极缓解资金约束和人才约束,努力降低产业发展边际成本,提升要素边际效益。

1.加强产业用地保障。深化各类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创新使用方式,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完善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

2.夯实资金保障基础。发挥政府平台公司市场主体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大园区发展“资金池”;统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工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性资金,设立园区产业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主导特色产业链和新兴产业建设。积极发挥政府性基金杠杆作用,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投入园区和产业发展。

3.加大人才支撑力度。建立关键技术人才需求清单和靶向引才、专家荐才等机制,对接落实省“芙蓉人才计划”和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培育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产业技术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在子女户口落地、住房、入学、就业等政策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完善高层次人才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年薪制度和竞争性人才使用机制。鼓励企业聘请重点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及专家团队开展各类技术咨询和培训项目,支持企业与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进一步搭建好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在企业招工、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引导农民进城入园务工

第五章  大力发展香特农业,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以打造湘南精细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为目标,深入推进“一香三特”规模做大、品牌做响、融合做实、产品做优、品质做好、市场做活,促进“富硒香型”农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将江永建设成大湘南现代优质农业引领区。

第一节  优化香特农产品供给体系

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着力扩大香特农业发展规模,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1.稳定粮食生产。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发展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扩大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中晚稻种植规模,发展旱杂粮生产,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严控耕地抛荒。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做好粮食收储入库。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控。加大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种粮经营主体支持力度。

2.优化富硒香型农产品供给。以香米、香芋、香菇、香柚、香姜为重点方向,加强“湘江源”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建设,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香芋、香姜、芥菜和南瓜等热销时令蔬菜,创建农产品供应基地,定向输出,订单生产,集中力量打造特色蔬菜生产集群。实施“香柚复兴”计划,保持老区不减,新区大增,稳定形成以香柚、脐橙、沃柑等柑橘类为主,适度发展葡萄、酥脆枣、火龙果等其它特色水果。

第二节  推进特色生产基地建设

围绕稳产、优质、高效发展目标,协调好政府与市场两个主体作用,加大生产基地公共投入,加强示范带动,积极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精细农业和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

1.优化基地布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立足各片区自然地理条件和种植传统与特色,协调布局,不断优化生产布局结构。以省道325线为轴,北部区域重点发展香姜与香型优质稻,中部区域重点发展香芋、香菇和沃柑,南部区域重点发展香柚和夏橙等柑橘类产业。

2.加强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化生产基地建设。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规划,集中连片,整乡推进,促进粮食生产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紧密对接全市“两茶一柑一菜”和“一县一特”产业规划,按照“六统一”标准,以香柚、香芋、香型优质稻、夏橙等为重点,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等基地建设建成湘南精细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高效果蔬集散地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坚持把精细农业、高科技农业理念贯穿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完善相关物质体系和管理体系,积极发展精细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新业态。

3.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突出富硒香型种养特色,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设施;创新组织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探索建立“园长制”,积极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区。

第三节  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就是生命力的发展理念,以源头治理为抓手,强化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优质县。

1.加快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现代化。强化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县内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面深化“院县合作”,深入实施科技入基层计划,特邀省市知名农业技术专家组建团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启动“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把院校与农村、线上与线下、课内与田间接通串联,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人才保护支撑体系。

2.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示范。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失信“黑名单”。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村级网格化监管,扎实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开展全程质量管控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

3.促进公用品牌与质量安全协同发展。加强“湘江源”“江永五香”“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等区域公用品牌顶层设计,积极培育公用品牌运营市场主体;结合香特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在公用品牌领域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促进优质安全农产品和公用品牌利用协同发展,带动全县农产品质量提升、安全发展。

第六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升级版本

挖掘湘桂边区位优势,抢抓湘桂边制造业和农业发展机遇,完善区域电子商务和交通物流设施体系,打造联通粤港澳、服务江永、辐射湘桂边区域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高地,形成江永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品牌,加快建成电商仓储物流新南门。加强城乡高品质商业业态发展,畅通区域消费和商业循环,满足城乡高品质消费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实体经济金融吸引力,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格局。

第一节  建设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区

按照“中心化、体系化、融合化、特色化”发展思路,加快区域性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完善联通内外、覆盖城乡的交通物流体系,以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产业产品为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融合发展,形成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效应。

1.加快区域性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依托湘桂边区位优势,抢抓区域产业发展机遇,强化现代物流产业思维,不断改善交通网络条件,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建设集信息服务、货运配载、物流总部、专业仓储、冷链仓储、分拨分销、城乡配送等物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协调合作,争取开通港澳直通车。加强大中型物流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支持企业开展跨区域业务发展,培育区域物流服务品牌优势。

2.加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链建设。挖掘特色优质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加工业需求潜力,打造区域性出口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电商服务中心,培育一批富硒香型优质农产品出口电商经营主体,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线上业务。引导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和规模发展,形成以电子商务带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发展新格局。加强抖音、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手段的利用,创新“湘江源”“江永五香”“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等区域公用品牌推广模式,扩大区域公共品牌社会影响力和消费影响力。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等建设,加强以服务电商为主要功能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为上游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农产品标准化加工和包装等服务,形成“电商+基地+农户”、“电商+合作社+农户”等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

3.完善县域物流体系。进一步优化整合县域品牌代理商、批发商、电商企业、农村网点物流体系,推动湘村快线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战略合作,加快形成以县城仓储前端为中心,以乡镇为分流中端和以村组为消费终端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与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信息共享、设施共用、业务共建的商业合作模式。结合“菜篮”“果盘子”工程建设,完善农产品和食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冷藏保鲜库、中央厨房及净菜加工设施、冷链物流等,从源头解决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问题。完善与子商务、生鲜超市等新兴业态相适应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节  提升城乡现代商业品质

以促进消费内循环为目标,以提升商业品质和消费体验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布局,推动各业态集聚发展,营造商业氛围,繁荣城乡商业。

1.发展高品质城市商业业态。顺应电子商务和实体商业发展趋势,按照“一心多点、特色成区、专业成片”的思路,优化县城商业布局,提升县城商业品质。一心,即打造一个集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大型超市、餐饮、影视、文化娱乐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将其建设成县域高品质商业中心,满足城乡居民的升级型消费需求。多点,即依照各社区布局结构,以市场自组织为主形成多个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为功能的生活型商业业态。特色成区,即适应新消费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江永三千文化特色,挖掘县城各街区商业设施发展潜力,提升服务设施品质和服务质量,加快打造若干个特色休闲消费特色街区、美丽经济特色街区、夜经济特色街区,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消费需求。专业成片,即推动小五金、电器、建材、汽车、农药农资等专业市场集聚发展和高质发展,建设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服务能力强的专业商品市场,打造若干个辐射湘桂边区域的专业批发市场。

2.大力发展商务服务。着力引进法律、会计、咨询、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商务服务体系。搭建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库及相应的网络平台,提升我县商务服务整体水平。

3.提升农村商业品质。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工程、“新网工程”,推动集镇农贸市场、农资市场、大药房、日用消费商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连锁化、电商化方向发展,促进城镇高品质商业网络向村庄延伸。加强村镇电商服务站建设,形成物流配送、采购代购、信息等服务一体化发展村镇电商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专项治理行动,形成常态化高压监管态势,规范农村商品生产经营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

第三节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发挥政府组织协调和增信功能,构建以互惠互利、互信互助为基础的政金企农多主体投融资协作关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引导金融主体加强实体经济投入。

1.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和完善信贷考核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突出重点、创新产品、改善服务,切实增加信贷投放。加强政银战略合作,支持银行适当调整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户信用贷款额度,争取银行在我县优先办理票据再贴现,实行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县贷款审批权限。积极引进中小股份制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增设面向小微、“三农”的专营机构。建立财政主导或参与型融资性担保机构,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能力。建立完善企业、项目信息库和信息发布平台,推动政金企互动交流和投融资对接。

2.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和创新服务。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与我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围绕重点领域和企业,推动开展“4321”、“政银担”等创新性金融业务。探索“信用+信贷”联动模式,实现企业、农村信用体系和信贷业务的联动应用;推动金融机构开拓存货、仓单、股权、商标权、专利权抵质押贷款业务。发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

3.优化金融生态。加强协调和督查督办,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加强民间融资宣传、排查和打击,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净化金融市场。加大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发挥普惠金融示范区作用,增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第七章  做精做实文化旅游业,打造富民强县支柱产业

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发展目标,着眼女性文化康养小城发展定位,围绕“惊世女书,香约江永”旅游形象,突出文旅、农旅、体旅、生旅融合四轮推动,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着力业态打造,实现旅游接待人次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使旅游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助推江永弯道超车。

第一节  着眼高端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坚持“一域四化”总体要求,整体构建“一心支撑,三圈串联,四片引领”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1.“一心”支撑。以永明文化旅游城为中心,加快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构建集旅游交通、智慧旅游服务、夜间演艺活动、休闲度假服务、行政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与旅游服务基地。

2.“三圈”串连。“三圈”是以县城为中心,县城沿潇水水路至女书园水路、县城至千家峒自行车、县城至源口自驾车三条环线道路,围绕都庞岭、萌渚岭的山水和田园风光,依托民族文化及特色村寨等,以 S325 为车行路交通骨架、江永县城为交通中心,串联各个重要旅游景区,提升车行交通便捷性。规划三大组团环线,串联起本地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等旅游产品,联动四大功能片区,盘活整个江永旅游。

3.“四区”引领。“四区”是指女书文化体验区、瑶源康养文化游憩区、古村瑶寨文化休闲区、高山水库生态度假区。

女书文化体验区。片区范围包括上江圩镇、潇浦镇北部区域及松柏瑶族乡北部区域。以女书岛、镇、村构成该片区的核心吸引点,打造集文化体验、研学访古、历史风情观光等于一体的女书文化体验休闲综合体。

瑶源康养文化游憩区。片区范围包括千家峒瑶族乡北部区域及松柏瑶族乡南部区域。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吸引,以户外运动实现游憩多元化,利用养生度假提升旅游附加值,借助生态观光提高综合效益。

古村瑶寨文化休闲区。片区范围包括夏层铺镇、兰溪瑶族乡、潇浦镇南部区域及部分桃川镇、粗石江镇区域。以上甘棠和勾蓝瑶寨为核心旅游区,复合古村建筑观光旅游区、古村休闲体验旅游区及龙虎关红色旅游区,形成完整片区旅游。

高山水库生态度假区。片区范围包括源口瑶族乡及部分桃川镇、粗石江镇区域。依托燕子山、天仙大草原、源口水库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打造生态度假区。

第二节  围绕三千文化核心打造旅游目的地

立足女性文化康养小城发展定位,激活文化、生态、农业、田园特色资源,着力打造旅游品牌,争创国家级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生活性旅游目的地、研学旅游目的地。

1.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一园一寨”为重点,串联潇贺古道上甘棠古村,以女性文化、女性康养、女性拓展为主题,突出女书独特文化,加快女书生态博物馆、勾蓝瑶生态博物馆、上甘棠古村建设,围绕女书文化保护、体验、传承、研学、综合服务等,多层次多侧面放大和展示女书女性文化,着力打造利于养心的心灵文化旅游高端女性康养、教育、文化体验产品,着力创建国家级女书生态文化保护区,培育女书女性文化主题游精品线路,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女性文化养生、女性体验消费目的地。

2.生活性旅游目的地。依托生态名片,链接瑶源文化,知青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农旅资源打造千家峒瑶源康养小镇、上江圩女书风情小镇、兰溪勾蓝瑶文农旅融合创新小镇、知青部落、源口森林康养小镇,推进燕子山、天仙生态草原开发,布局十个乡村旅游村,布点二十个乡村旅游农庄、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着力发展生态休闲、生态康养、生态农业、户外运动、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努力打造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

3.研学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女书文化品牌的研学教育功能及自然生态的科普功能、农业农事技艺的传承传播开展女性、人文、家学教育、科普生物、红色文化等主题研学。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亲子游等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及家庭教育范畴。建设《八角花开》女书艺术实践基地、江永文化数字博物馆、江永文化艺术馆、江永自然生态科教馆、女书研学中心及勾蓝瑶快乐学生研学营地、玉井古窑博物馆等一批研学旅行基地,提质改造女书研学中心、上甘棠博物馆、家学讲堂,利用厅地共建优势高标准打造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构建山林间的成长大课堂,打造研学旅游目的地。

第三节  依托文化生态优势拓展融合发展空间

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重点推进文旅、生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品。

1.推动文旅融合彰内涵。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内涵,突出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亮点呈现,打造特色文化体验、特色文化活动、创意旅游商品,实现女性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五类特色文化与旅游业态的有机结合。策划组织好女书文化旅游周、盘王节、香柚节、紫荆花节等旅游节会,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依托凤凰山公园内的王文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江永一中“红军树”等物质载体,结合境内红军长征路线上的遗迹遗址,开发“重走长征路”等线路型红色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

2.推动生旅融合拓广度。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依托,开展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旅游活动。推进“燕子山”“源口水库”“千家峒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观光康养旅游产品的建设,以瑶养仙境及源口养生聚落为重要节点开发瑶式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依托燕子山高山草原,打造燕子山休闲度假区;依托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大泊水瀑布及源口水库等自然生态资源,打造森林氧吧 SPA 及多样森林步道等项目,构建瑶式养生的户外桃源;以瑶医、瑶药、瑶浴为特色,打造高品质瑶式养生度假村,构建以瑶式养生为特色的湖南省民族养生示范基地。

3.推动体旅融合增亮色。依托山地旅游资源、河流旅游资源,发展户外拓展运动及淡水旅游产品。依托燕子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强景观塑造与休闲氛围营造,加快永明全马赛道和自行车赛道建设,打造相融于山林之间的“康养健身体育运动”空间。在韭菜岭等地举办攀岩、登山等活动项目。定期举办燕子山户外挑战赛等,联合恭城开展山地自行车、越野跑等南中国重要大型户外竞技比赛。利用 S325 及各村级道路串联形成旅游慢行路交通网。广泛开发滨水、沿山等绿道骑游产品,引领低碳旅游新时尚。

4.推动农旅融合显特色。创新“农业公园”+“乡村农庄”的空间概念,加快利用农业空间形成农业景观吸引游客游览消费,围绕“规模农业打造大地景观、农创产品形成旅游商品”的思路,促进传统农业扩量提质升级,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江永良好的农产品、自然生态环境等资源,以“江永五香”为龙头产品,以“香约江永”为品牌形象,打造农业观光、劳作体验、农产品消费、乡村民宿相结合的绿色品质体验农业示范区。通过深入挖掘江永名优农副产品资源,按照休闲农业旅游要求,提质农业基础设施,打造休闲农业公园、果蔬庄园、生态农庄等,走“以旅促农、以农兴旅”的生态发展之路。

第四节  立足精细管理服务提升市场承载能力

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加强旅游营销推广,改革旅游产业体制机制,推动江永旅游产业迅速壮大。

1.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推动以“江永五香”为代表的特色旅游食品发展,打造“舌尖上的江永”,撬动地方“味蕾”。结合江永县旅游空间整体布局,引导组团发展特色民宿,围绕女书文化组团,依托女书岛、女书村打造面向大众的女性文化主题特色酒店;围绕瑶乡文化组团,依托千家峒山水资源 引入瑶家养生度假村;围绕古村文化,依托上甘棠、勾蓝瑶寨及周边古村落资源,打造面向大众的古村落客栈;围绕高山度假组团,依托燕子山高山资源及源口水库资源,打造独具高山度假特色的主题住宿,到2025年建设承载规模为600间的星级民宿,构建结构合理、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发展“夜经济”,着力打造以女书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项目,增强游客对当地文化的体验感,满足旅客夜间娱乐需求。依托潇浦镇电子商务一条街,升级打造电子商务购物平台或旅游商品集散中心,推广销售江永本地各类型的旅游纪念品、手工艺品、特色美食产品等,丰富江永旅游商品购买渠道。推进商贸节事、会展活动等商务政务旅游设施开发,开发会商旅游产品。打造“闺蜜游”“家庭游”等项目,充分实现“商、养、学、闲、情、奇”的旅游新追求。

2.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提质改造旅游景区,着力围绕“一园一寨”核心景区以及上甘棠、千家峒、源口等周末旅游精品线路景区,改扩建和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文化元素呈现载体、研学度假营地、旅游步道,推进古建维修、村落整理、绿化亮化工程,完善水电路讯、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确保女书生态博物馆景区、源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级4A景区。顺应自驾游、“驴行”等旅游新趋势,建设汽车旅馆和帐篷营地。顺应休闲、养生、度假等新潮流,建设配套农家乐、民宿。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实施“通景公路”工程,打通连接3A以上景区4星以上农庄周边的断头路,打通精品景区与高速公路之间的断头路,实现高铁站与景区的无轨换乘,推动全县全域旅游公路建设提档升级,高标准绿化美化道路沿线。

3.加强旅游营销推广。主动“走出去”营销,借助国家女书文化生态区的文化优势,实施北京做文化品质,粤港澳做市场渡口战略,深入北京、粤港澳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会、旅行社营销会、博览会等强化营销推广。健全新信息平台营销,完善提升我县智慧旅游系统,开展信息发布、网上预订和网上销售,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抖音开展微营销。积极开展合作营销,主动融入粤港澳旅游圈、泛珠三角旅游圈、长株潭旅游圈、大桂林旅游圈、大湘南旅游圈、大湘西旅游圈等,开展旅游合作,建立旅游战略区域联盟;加强与国内知名旅行社合作,主动融入知名旅行社的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知名旅游媒体合作,开展营销推广。着力“请进来”营销,整合提升盘王节、洗泥节、文化旅游周、斗牛节、丰收节等民族旅游文化节会活动,邀请旅游企业、旅行社、知名专家、新闻媒体人等社会各界人士,来江永考察,为江永宣传,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4.改革创新文旅产业体制机制。推进市场管理运营改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围绕运营主体、资产归集、人员配备、管理授权、员工绩效等方面,创新完善“文旅局+旅发中心+国有控股旅游企业”管理体系;成立旅游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管理标准和自律机制,强化旅游协会的行业指导、自律、维权等功能,不断完善旅游功能要素的市场主体;构建新型旅游交通体系,组建永明旅游快线有限公司,设立旅游客运调度中心,构建旅游快线为主体,公交车、出租车为补充的高质量旅游交通体系;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完善旅游项目“领导联系人”制度,强化旅游人员绩效考核,出台《江永旅游行业管理办法》,完善“公司+社团”管理和运营模式。建议以行业管理为主的混合制管理,完善旅游政策保障,优化投融资体制,完善“向上争资、对外营销、对外引资”的机制、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增长机制、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奖励办法》、《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办法》,建立多方投入机制,推行以奖代补,激活民间资本,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刺激新媒体平台投入,全面强化旅游项目和旅游运营招商;完善土地政策,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土地流转,优先旅游用地,加强旅游用地服务监管;强化人才保障,建立完善旅游人才培训、发展和服务标准化体系。


第三篇  建设和美新江永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构建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建设和美新江永

第八章  推进城乡融合,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第一节  打造精美县城

做大县城规模,完善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精美县城。

1.做大县城规模。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定和落实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它常住人口在县城落户实施方案,优先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城,着力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以产业兴旺,吸引和集聚商贸流动人口,不断做大县城人口规模。促进产城融合,吸引和留住人口,提升县城人气。到2025年县城人口达到12万。

2.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实施南拓东延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形成由潇浦主城区与工业园两片组成的“一带一心、一主三区”功能布局。“一带”指沿永明河两岸沿河风光带,提升休闲功能,打造观光休闲带。“一心”指在永明路与谢沐路交汇处,建设县城商贸服务中心,承载商业贸易功能。“一主”指永明河以南的潇浦主城区,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三区”指东部新区、南部新城和工业园区,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城市新区。

3.完善县城配套基础设施。新建环城东路、环城北路、环城西路,打通凤凰路至千家峒路路段,加快城区盘王大道、女书大道、凤凰路、白牛路、谢沐路北段等主要道路扩改建,实现绕城环通,城内畅达。提质改造一批小街小巷,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完善城区电力设施,推动电力设施提质改造。推进无障碍建设,为残疾人创造便捷的生活环境。合理布局停车场、停车位、充电桩,增加公交车辆和线路,合理建设县城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建设人防工程。完善县城供水设施,解决高层住户供水困难和“高峰期”饮水难问题。完善县城地下排水设施,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加快推进永明河西门桥至双江口段防洪堤建设,着力推进县城城南片区排洪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县城防洪能力。推进雨污分流,铺设污水管网,“十四五”期间,新建排污主管道80公里。加强供气管网建设,到2025年实现县城各住宅小区燃气管网到达率达100%。

4.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及棚户区的基础设施,并入市政基础设施网络。提质改造老旧小区的“地面、立面、空中”,实施“三位一体”改造,对老旧小区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维修。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结合小区改造,打造10条集“红色、古色、绿色”于一体的美丽小巷。建设停车库(场)、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2025年前,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

5.强化县城精细化管理。着力整顿市容市貌,加大秩序管理力度,持续推进“五城联创”,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提质改造滨河风光带、凤凰广场、三千文化广场,推进金龙公园扩建工程,精心打造国家示范性电商一条街、特色民俗文化一条街和永明河瑶族风情一条街,实施道路亮化、绿化“两化”工程,完善人防设施,提升住宅品质,引进珊瑚海、碧桂园进驻江永,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提高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节  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依托乡镇特色资源,强化规划设计,着力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挥特色小镇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1.擦亮世界唯一女书风情小镇依托上江圩镇独特的女书文化,建设女书小镇。将特有的女书文化元素融入到建筑中,融入到工艺产品中。加快建设女书博物馆,建立女书文化研学基地,完善女书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结合女书传统习俗“斗牛节”、“坐歌堂”,发展文化旅游。

2.提质千家峒瑶都森林氧吧小镇深度挖掘千家峒作为瑶族发祥地和世界瑶族祭祖圣地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穿岩古战场、玉井古窑、石狗头、石童子等瑶族历史文化遗迹及盘王广场、瑶绣坊、瑶族历史文化展示馆,发展瑶族寻根祭祖旅游和瑶族文化体验游。依托国家森林公园,大泊水瀑布、小古源漂流等资源,加快建设康养中心。

3.做精夏层铺农旅示范小镇依托上甘棠知名古村、洞美、马蹄十里画廊风光带的带动,结合香芋、香姜、夏橙、杨梅、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建设,发展农家乐、客栈、采摘体验游,推动夏层铺镇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并在全县乃至全省做出示范。

4.做实兰溪乡村特色旅游小镇开发盘王庙、回龙阁、相公庙、水系、风雨桥、花海、石鼓登亭、田舍、古城墙、狮形湖、水龙祠等资源的市场价值,充分挖掘瑶族民俗文化,创新勾蓝瑶晚会节目,提升勾蓝瑶寨文化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观光体验农业,做精做实勾蓝瑶文旅小镇。

5.加快建设源口知青部落小镇以知青在源口瑶族乡三源湖生产生活旧址为基础,以知青文化为统领,加快建设知青博物馆、露天影院、知青礼堂、知青广场。用民宿理念修缮知青老房,利用山清水秀的优美自然环境,发展民宿旅游,让游客重温知青岁月。修建三源湖民俗风情大道及风情桥,完善民俗文化广场小镇路网,打造瑶族美食一条街。

6.培育桃川香韵作坊小镇依托省道S325线、桃朝公路(桃川—富川),发挥桃川镇湘桂边界区域中心优势,开发灰水粑粑、羊角粽、桃川板鸭等特色美食的市场价值,大力发展美食作坊,继续举办桃川峒特色小吃“家乡味道”美食节,扩大桃川特色小吃的市场影响力,建成桃川香韵作坊小镇。

7.打造粗石江边贸小镇发挥粗石江镇毗邻广西桂林市的区位优势,以省道S325等对外交通干线为依托,借助广西旅游商贸的辐射带动,建设好粗石江镇湘桂水果边贸市场,利用江永县丰富的香柚、脐橙、夏橙、沃柑、百香果等水果物产,把粗石江镇建成湘桂水果边贸市场交易中心。

8.建设松柏花海幻影低空经济小镇依托松柏瑶族乡花楼水库万亩野生紫荆花基地,加快建设通用机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每年举办紫荆花节,集赏花、农家特色小吃、农村生活体验于一体,将通用机场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着力打造花海幻影低空经济小镇建设。

9.提升潇浦电商小镇

抓住电商发展政策机遇,建设特色农产品仓储打包中心、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以电商发展带动特色农业。开展农产品定制服务,通过直播的方式,将我县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培训农产品网上销售知识,壮大农产品“电商大军”队伍。

第三节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走江永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后劲

1.推动资源要素配置向农村延伸。建立健全城镇人才入乡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校联体”“医联体”建设,加大农村定向大学生公费培养力度,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医疗卫生队伍和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加强乡村财政保障,完善金融服务,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制度,培育发展村镇银行,促进工商资本入乡,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教育医疗资源城乡共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加快编制完善路、水、电、通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专项规划,实施一体化建设,推动一体化管护。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着力实施农村客车线路公交化改造。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提质改造。推进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推动天然气进农村。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城乡农贸市场一体化建设。

第九章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一路四带”战略布局,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第一节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商贸流通业、推进农村创新创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1.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结合乡村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产”的产业格局,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资产资源增殖,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增值。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古村文化体验、健康养老、农家乐、民宿客栈等旅游产品。推进农工结合,支持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推动农商结合,健全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着力发展订单农业,推广农超、农企、农社、农校等形式的产销对接。

2.着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土地有序流转,提高集约化、规模化程度,支持产业基地建设。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专业协会、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精品农庄和家庭农场,鼓励龙头企业联办,创建全国家庭农场示范县。

3.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模式,着力增强农民参与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和农民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道路。整合利用农村荒地资源,寻找集体经济发展的引发点。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到2025年,实现100%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

4.推进农村商贸流通业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在乡村的运用,打造智慧产业技术示范样板。推进乡村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完善行政村电商 物流服务站点,推进电商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快递物流等要素向乡村集聚,培育“农产品+电商+快递”、“基地+农户+电商”等新模式,壮大增收产业。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一批电商示范村,在80%以上的行政村培育一支电商团队。构建城乡一体物流体系,打造20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发展乡村供销市场,统筹推进供销综合超市、农贸市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健全农村现代服务网络。

5.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研究落实农村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发展壮大农村创新创业队伍。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带头人、优秀乡村企业家宣传推介,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和实训孵化基地。加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提高创业技能。

第二节  促乡村人才振兴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建设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引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推动特色人才帮扶转向乡土人才振兴。

1.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依托江永县农广校、江永县职业中专,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推广田间课堂培训,探索网络教室、视频培训,探索建立校社企合作培养模式,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

2.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积极开展与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外涉农院校及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联合培养农业科技、科普人才。成立江永县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中心,大力扶持返乡人才发展江永特色种养、商贸物流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在返乡创业用地、资金、基建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

3.引导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县内外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继续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实施江永籍高校学生基层锻炼计划,开展江永籍高校毕业生青春建功行动。与永州市有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第三节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着力引领乡风文明,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挖掘乡村传统文化价值,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1.着力引领乡风文明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严厉打击非法宗教、不良风俗、低俗文化在农村生存和传播。加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用贴近农民群众的宣传方式,弘扬社会美德,转播正能量。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组织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比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五好家庭”“十佳文明村”等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扩大“合约食堂”覆盖面,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争取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省级示范乡镇2个、省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个。

2.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为乡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农民群众文化需求进行调研,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由县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推动形成具有江永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支持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创作“三农”题材文艺作品,尤其是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鼓励县文艺组织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惠民演出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实践,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3.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保护好县域内文物古迹、传统村落、瑶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古道。把历史记忆、民族特点融入乡村建设与维护。利用村民聚集赶庙会,表演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

第四节  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和修复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特色生态保护转向全域生态振兴。

1.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接落实“潇湘农民新居工程”,完善村庄规划设计,实现“一村一规划”。补齐环境治理短板,构建县—乡(镇)—村三级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持续推进“改厕”,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100%覆盖。规范畜牧养殖行为,升级改造生猪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依法规范农村建房,整治空心房,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

2.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系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强生态安全保障。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强有害生物防治,提升森林质量。继续实施裸露土地复绿行动。引导村民科学取材用能,防范森林火灾。保护和恢复乡村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积极开展农村水生态修复。推进受污染土壤整治修复,继续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小水电绿色改造。逐步开展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等工作。推行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等措施。

3.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危房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总结推广勾蓝瑶村、新桥村、浦美村等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经验,按照“一个总体建设规划,一个特色产业培育,一个优良生态环境,一个和谐文明村风,一套民主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作用,争取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5—7个。

第五节  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大力推动村民自治,引导特色社会协同扶贫转向乡村组织振兴。

1.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通过法定程序选举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大力发展年轻党员,改善基层党组织党员年龄结构。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力争达到60%。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提高威信、提升影响力。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力争全县的专业合作社均设党支部,实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不断完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依据村民意愿,建设群众性自治组织。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规范村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选举办法,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畅通群众行使知情权和决策权的渠道。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务实管用的村务监督机制,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制定定期公布事项清单。制定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弘扬公序良俗。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联系和指导。总结“一约四会”、文明创建成功治理模式,加快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广“社区+社工、项目+社会组织、常态+动态”服务模式,力争跻身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范围。

第六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继续予以倾斜,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

1.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深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建立特殊困难“临界对象”档案台账,预警和提前干预致贫趋势,及时跟进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低收入人口脱贫不返贫。选派“第一书记”、巩固落实“一村一法”脱贫增收方案,鼓励经济薄弱村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全面实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2.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返贫监测机制,完善县、乡镇以及村三级脱贫质量预警监测工作台账,建立健全贫困人口数据库;探索建立预警分级机制,根据不同级别,制定应对预案;建立分类管理机制,对于极易返贫人口、容易返贫人口、不易返贫的人口探索建立分类管理办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常态化的跟踪监测机制。加快建立返贫帮扶机制,建立脱贫人口政策保障机制,完善政策兜底保障,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加快建立好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推进产业扶持与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相挂钩;完善参与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不断提升贫困家庭人力资本。

3.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量身提供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就业岗位,积极引导安置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或发展种养产业。积极吸纳安置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精准做好企业、扶贫车间与贫困户的用工对接。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有劳动力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搬迁贫困家庭、搬迁就业困难户予以政策帮扶安置就业。

4.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完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优选扶贫产业,优化县域扶贫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延伸扶贫产业链条,深化拓展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动扶贫产业全链条发展;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突出扶贫产业的品牌化打造;大力发展质量高、效益好的现代特色扶贫产业,推进扶贫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畅通销售渠道,拓宽扶贫产品市场,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稳定带贫主体,扶持扶贫龙头企业,支持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建好产业扶贫基地

第十章  致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继续完善县域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基础设施网络化,信息化,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第一节  完善交通设施

提高交通便捷性及安全性,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加大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支撑江永县旅游发展。

1.加快对外连接线建设。加快推进江永与永州市区的快速通道建设,加强与周边县城的互联互通,积极融入60分钟“经济圈”。加快湘桂运河、桂永高速江永段的前期工作推进与对接。争取钟山高铁站开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专列,推进洛湛铁路电气化改造。推动S81道贺高速石岭收费站到县城段13公里80公里时速快速通道建设,并争取纳入全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谋划建设江永县松柏乡莲花洞至龙虎关高速公路、通往道县及江华的县际公路等对外通道。提升通往道县及江华的县际公路交通能力。

2.完善县域内部道路体系。提质干线公路,改建G538江永神湾至瓦屋下一级公路。推进S348、S239江永县城改线工程。提质建设旅游交通,打通石盘-福溪-岔山出景通景公路、建设兰溪勾蓝瑶至源口公朝公路等通景公路,完成县城至钟山西旅游干线。进一步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强力推进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建设,确保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实施农村公路硬化、绿化和安保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

3.建设好客运站。加快建设汽车东站。建设粗石江镇、上江圩镇、千家峒瑶族乡、源口瑶族乡等农村客运站,实现客运班车规范停靠,旅客有方便舒适的候车条件。根据村民出行需求,加强招呼站建设。

4.江永通用机场建设。引进外来投资建设江永通用机场,机场用于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空中旅游、农林喷洒等飞行任务。同时结合旅游开发,推动机场对公众开放。

第二节  健全水安全保障设施

筑牢水安全网,重点建设县内重要防洪保护区堤防、控制性防洪枢纽水库工程,完善城市防洪排涝系统,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形成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安全格局。

1.完善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结合防洪水库建设,加强县内重要防洪保护区堤防建设。新建控制性防洪枢纽水库工程,对未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和新出险水库进行加固,确保水库的安全。疏浚县内河道,保持河道排水畅通,加快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实施官家河等6条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工程,改造监测、水文、预警设施98台套。推进山塘整治,对16座骨干山塘进行提质改造,修缮坝体、清理淤积。

2.夯实饮水安全保障设施。推进水资源配置及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构建流域内各地区安全和谐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新建大坪坳水厂(县城供水)、提质改造源口水厂、夏层铺镇等5处集镇水厂,加快对县内乡镇、村供水工程进行提质改造。到2025年,实现供水水源保证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千吨万人饮工程的覆盖率达到60%,城乡供水监测网络建成,供用水保障体系、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3.提高用水安全保障能力。围绕工农业发展用水需求态势,健全水资源配置体系,提升工业园区保障水平,提高农业用水保障能力,提高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提高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规划新建中型灌区,完成县域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规划任务,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保障。新建大古源水库、上岗坪水库两座中型水库,并对汉江源水库、源口水库两座中小型水库进行扩建,确保全县用水安全。

4.强化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坚持生态治理理念,因势利导改造渠化河道,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重塑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线。全力开展绿色小水电改造、水利风景区建设、江河河湖水系连通、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与水利血防工程,不断提升河湖生态功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河流生态健康状况。实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与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弘扬县域水文化,强化河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5.全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开展以建设防汛现代化指挥系统、水土保护监测管理系统、水安全综合信息平台等非工程措施,有效提高全县水利治理信息化程度,增强防汛预警指挥调度能力、县域水土流失监测能力,提高水利管理服务能力。

第三节  夯实能源设施

改造升级传统能源设施,规划建设新能源设施,推广利用天然气,合理开发新能源,健全能源设施。

1.推进电网升级改造。解决线路老化、电量不稳、过负荷、低电压等“卡脖子”问题,安装刘家庄村等村庄200千伏安变压器218台、改造380伏架空线路346.3千米,改造220伏架空线路139.5千米,改造下户线路249千米。实施农村电网再升级改造,推进智能化配电网系统建设,提升江永县配电网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和供电服务能力。

2.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强黄甲岭、上江圩和龙田风电场的运营管理,加快燕子山、竹塘岭、松柏和铜山岭风电场4个在建风电场建设步伐,新建2个风电场,到2025年全县风电供电达200MW。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已建成的97个并网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管理。新建上江圩镇光伏发电站,加快建设江永县中石化新能源综合服务站。

3.推动燃气利用继续做好天然气设施建设,扩大燃气管网规模,重点发展民用、公共建筑和商业用气。县城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工程配套建设燃气管道。“十四五“期间,全县建设门站1座,储配站1座,高中压调压站1座,高压管道30千米, LNG加气站3座。到2025年,实现天然气镇镇通。规划建设6座液化石油气储配站。

第四节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传统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建设,拓宽5G应用领域,打造智慧江永、数字江永。

1.扩大4G网络覆盖率加强光缆设施保护。在回岗等村进行4G站点补盲,规划建设4G/5G站点,扩大全县4G网络覆盖范围,切实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高速、便捷、实惠的4G服务。

2.统筹建设5G基础设施。推动铁塔公司统筹基础电信、企业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以及公共交通类和建筑楼宇重点场所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需求,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资源的储备和供给,规划在乡镇推进5G站点建设。推进5G网络研发与应用,积极推动5G试验网、试商用和商用网络建设步伐。

3.继续推进宽带网工程持续推进互联网骨干网和县域网结构优化和关键环节扩容。积极构建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的骨干传输网络,大幅提升流量疏通能力和业务承载能力。扩大光纤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有效覆盖。持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促进江永县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

4.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健全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体系,加强针对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完善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管理,提升县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第四篇  建设魅力新江永

发挥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富县、绿色惠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魅力新江永。

第十一章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生态管护、环境治理和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绿色家园。

第一节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

坚持保护和修复并重,牢守生态控制红线,以生态敏感区为重点,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

1.严格生态分区管控。以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燕子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等为重点区域,科学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国土规划、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与“三线一单”管控体系有效衔接。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着力完善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和功能区划分。重点加强生态功能区、城镇规划区、江永工业集中区等区域管控。加强高泽源国有林场、黑山国有林场等生态林业的保护与开发,禁止非保护性采伐。建设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与评估。

2.保护生物多样性。以水杉、红豆杉、珙桐、钟萼木、银杏、水松、连香树、中国瘰螈、大鲵、平胸龟、短尾猴、金钱鱼、猴面鹰、穿山甲、红腹角雉等珍稀动植物为重点,设立动植物物种保护区。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重要湿地、风景名胜区等生物栖息地的保护,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加强渔业水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抓好濒危野生鱼类种质资源保护、人工增殖。加强对福寿螺、清道夫等外来物种治理。加强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设一批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和繁殖、栽培基地。

3.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加强永明河、恭城河、源口河、秀峰河、桃江河等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保护和恢复水生物洄游通道。扎实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深入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和绿化建设。加强对全县受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重点对江永非凡化工厂区存放的危险废物、废水进行妥善处置,并进行生态修复。推进矿山破坏植被的复绿。加强裸露山体和石漠化地区综合治理,加速生态植被恢复。积极参与南岭山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视新污染治理。

4.健全生态治理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健全生态环保专项巡察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建设,在人才队伍、执法技术装备、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完善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理机制。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土地、矿产等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研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提高生态公益林等补偿标准。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建立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机制,在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场地建设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支持在国际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节日举办生态科普活动。

第二节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重点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四大工程,从水、陆、空“立体式”改善生态环境。

1.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焚烧垃圾秸秆,重点开展全县燃煤小锅炉、建筑砖厂、采石场、搅拌场集中整治行动。严禁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准入。加强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管理,鼓励引进先进废气处理技术,确保工业企业实现废气达标排放。加快在机关事业单位、规模企业、全县餐饮门店等全面推广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力度,逐步淘汰不达标机动车。加强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防治,严格渣土车、搅拌车管理。推进混凝土、沥青生产等行业进封闭式管理。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建设。在“十四五”期间,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达95%以上。

2.大力实施“碧水工程”。加快粗石江、松柏、千家峒、兰溪、潇浦、夏层铺、源口、上江圩、桃川等9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及管道建设工程,确保完成城乡污水治理任务。加快城区纳污管网建设,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抓好全县饮用水源地保护,重点对大坪坳、源口两个“千吨万人”及其他所有“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适时作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率100%,保证全县饮水安全。全面实现农村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提高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排污、河道“清四乱”、小水电站治理专项整治,全面消除城乡黑臭水体。推进以江永工业集中区为重点的企业污染防治,运转好处理能力5000吨/日的污水处理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环境安全风险事故。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动排污权交易市场发展。

3.大力实施“净土工程”。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组织实施耕地土壤、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开展“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对铜山岭农场、上江圩、粗石江、桃川等乡镇涉重金属污染土壤开展修复,积极推动源口冶炼厂土壤污染治理、江永非凡化工厂土壤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项目,改造升级城区垃圾填埋场,完成覆盖夏层铺、桃川、兰溪、源口、粗石江日处理100吨大型垃圾处理场,完成除夏层铺外的其它8个乡镇垃圾分类中转站升级改造及相关设备设施配套。加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鼓励农村地膜的回收和再利用。加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环境监管,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4.大力实施“绿地工程”。强化城镇公园、休闲广场、工业园区和小区规划绿地控制,提升城镇绿化水平。加大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主要通道可视范围、城乡结合部及河流两岸的绿化建设,打造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绿色长廊。加大绿色乡镇和秀美村庄建设力度,扎实开展“裸露山地复绿、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三大行动,争创一批国家、省、市级生态乡镇、生态示范村。完善森林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机制。推行林长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2021年末,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到“十四五”末,完成封山育林11万亩,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交通道路绿化率达到95.0%以上。

第三节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1.严格节能降耗标准。对标国家节能降耗标准,抓好重点行业和用能大户节能改造。推进有色冶炼、水泥行业脱硫、脱硝和余热综合利用,实施重点工业企业脱硫除尘技术改造,有效控制建材、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鼓励新型建材企业中的高耗能企业利用余热、余压、余能生产电力和热力,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鼓励高耗水企业循环用水、串联用水,发展外排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和“零排放”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鼓励和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在政府投资新建的公益性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强化全社会节约意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加强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完善奖惩制度。

2.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鼓励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利用废渣生产新型建材产品、铺路和回填等。引进和推广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技术,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鼓励农业立体种植、养殖,大力推广轮作复种、间套作等耕作方式。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动智能回收、自动回收等新型回收,实现废旧金属、报废汽车、废机电设备、废电线电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以及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3.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鼓励和支持上江圩、黄甲岭、龙田、松柏、燕子山、铜山岭、竹塘岭等地的风能开发和应用。实施节能环保产品惠民工程,出台绿色低碳产品支持政策,强化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产消费激励,落实绿色政府采购制度。加快光伏路灯、光伏摄像头等清洁能源设备的应用和推广。在乡镇推广罐装液化气,在农村地区推广沼气池建设,减少生活燃煤。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全部更换成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布局,降低充电成本,全方位构建绿色交通。

4.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管理制度,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在城镇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旧城改造、园区开发、农民集中居住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节地经验和模式。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源。巩固矿产整治整合成果,有序推进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以建筑施工为重点,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做好对钢材、木材、水泥等主要材料的节约。大力推行再生材料和替代材料运用,降低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提高原材料的循环利用效率。大力推行多层标准厂房,节约工业用地。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健全阶梯电价、燃气价、生活用水价制度。强化资源节约宣传和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第五篇  建设幸福新江永

坚持保护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建设幸福新江永。

第十二章  增进广大人民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大力促进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实现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和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渠道,创业带动与促进就业并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

1.优化就业服务强化用工信息对接,举办各种类型招聘服务活动,面向城乡广大劳动者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开展针对性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建立并完善劳动者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失业救助等服务,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2.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对个体经营、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拓宽外出就业渠道,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在产业、项目和扶持返乡下乡创业上发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拓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促进灵活就业供求对接。

3.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职业规划、创业指导、招聘用工、经营管理、投融资对接等一体化服务。结合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工创业需求,建立农村畜禽养殖、农产品销售等创业孵化基地。建好电商创业中心,开展电商街电商企业帮带农村电商人才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通过服务创业有效带动促进就业。

第二节  着力实现教育现代化

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教育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深化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1.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逐步延伸到边远农村,构建覆盖县镇、均衡发展、体制顺畅、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公民办幼儿园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凸显普惠性幼儿园主体地位,以城带乡,促进全县幼儿园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坚决遏制学前教育“小学化”,注重体智德美劳培养,整体提升办园水平。多途径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继续建好江永县中心幼儿园、江永县潇浦镇中心幼儿园、千家峒瑶族乡中心幼儿园、上江圩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凤凰社区幼儿园(“桃花源”小区配套幼儿园)、南部新城幼儿园、夏层铺中心幼儿园分园、允山中心幼儿园分园、粗石江中心幼儿园分园、桃川中心幼儿园分园;支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有序发展,新建金海明礼学校民办幼儿园。

2.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加大义务教育投入,进一步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城乡一体化,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区学位供给,完成江永县第一小学、实验小学、第三小学、民族中学提质扩容。优化学校布局,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金海明礼学校)、新建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新建江永县特殊学校、完成思源实验学校整体建设、将江永三中改制为初中学校、建设“两校两中心(教师进修学校、教育工委党校、教师培训中心与招生考试中心)”项目,新建桃川中心小学二校区,新建教师周转房。办好村小和教学点,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对全县所有乡镇义务教育寄宿学校和小规模学校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高质发展,助推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教育内涵管理,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减负”工作,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3.多元特色发展高中教育。实施普通高中提升计划,加强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改造江永一中篮球场、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馆,改造学生食堂,建设江永一中教师新村,新建普高江永三中,逐步扩大江永一中、二中、三中高中办学规模。保障普及普通高中教育所需学位,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建立高中学校教学教研联盟,做好学校发展定位,提升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发展。

4.创新融合发展职业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按照《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建设好县职中本部及第二校区,建立健全具有江永特色的职教办学体制和机制,推进“1+X”证书机制,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优势专业,重点把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与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做大做强,打造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动共建的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优化专兼职教师队伍结构,大力提升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大力推行订单培养,提高就业率,促进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和办学实力明显提升。

第三节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1.推进全民参保全覆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配合做好全国统筹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效能。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探索推进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2.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细化完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动态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水平。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整合救助资源,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社会救助工作组织保障,完善社会救助服务机制,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

3.健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坚持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结合,加快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与完善。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紧贴民生需求,把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作为民生所系、民心所向的重点工程,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等惠民政策,积极培育和规范慈善组织,完善慈善、救助帮扶体系。

第四节  提升健康和医疗服务水平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高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遵循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根本路径,强化政府责任、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医师多点执业制度,确保医疗服务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连续性。完善卫生专项人才培养体系,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使用制度。多渠道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大公共卫生、临床药师、卫生信息化复合人才培养力度。

2.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建立传染病检验检测实验室,新建传染病救治大楼、妇女儿童公共卫生防治中心和康养结合中心,提升对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3.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改善医疗硬条件和软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推进江永县中医院的整体搬迁,申报桃川医院升格江永县第二人民医院,对部分乡镇、村卫生院进行提质改造、改扩建,提升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备设施和医护人员配置,构建诊疗和预防结合、急慢病分治、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增加床位500张,全县达到2000张床位,每千人口床位数7张以上,全面解决“看病难”问题。

4.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加大门诊智慧结算公立医疗机构覆盖,拓展多途径智慧结算。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5G移动互联网等卫生信息化,实现医疗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建立“信息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就医模式,推进跨区域、跨机构检查检验机构互认,减少患者的重复检查、重复诊疗,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5.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对县内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加工和销售的监督检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及知识科普,有效提高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食品和药品质量标准及技术规范,持续提升检测及监测能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6.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宣传和引导大众树立科学健身理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体育与健康养生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江永露天游泳场、健身步道、文体公园、全马赛道、自行车赛道、攀岩基地、体育中心等体育场所,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加快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品牌健身活动、大众健身普及活动、赛事活动互为补充的多元全民健身活动格局。

第五节  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全面构建与江永县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1.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主动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领域,培育发展养老产业,在机构设置、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强农村区域性养老院建设,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县内养老服务机构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发挥家庭、社区和机构各自优势,促进各种养老服务方式融合发展。

2.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启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互助性养老和居家服务康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以五保供养、互助养老为主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推进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和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3.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康养健康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不同经营性质的医养结合机构,探索建立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组成的医疗养老联合体。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康复、护理和养老床位,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实现融合发展。

第六节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以实现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中心、美术馆、非遗馆等场馆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强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提升基层数字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壮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和规范发展文化类社会组织。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图文两馆总分馆体系,探索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创造性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以女书文化、瑶族文化为核心的江永民族民间文化。申报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发女书油茶文化街、永华民俗风情街、勾蓝瑶文化生态博物馆等文化项目,打造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瑶山油茶品鉴会等民俗文化品牌,挖掘和打造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引导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完善非遗传承人补助机制,培养非遗后继传人。实施传统文化走出去工程,展示和传承江永独有的特色品牌文化价值,进一步提升文化资源软实力。

3.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文化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强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切实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的平安江永

健全民主政治,扩大公众参与,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着力发展民主政治

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

1.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行政协商、政协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加强和改进决策咨询制度建设。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2.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决策、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完善选举程序,强化基层人大监督职能。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巩固和完善村民(居民)自治,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基层民主实践,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务中依法自治。支持业主委员会成立,鼓励依法履行业主委员会责任和义务。健全村(社区)政务公开、财务和事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基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建设,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3.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进民主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城市建设规划、公用事业价格调整、城市拆迁和耕地占用安置补偿、教育医疗制度改革等重要事项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规范制度。逐步实现政府职能部门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围绕法治江永建设,着力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能力,不断提高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

1.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制度、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落实行政程序规定和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问责和政府绩效管理监察,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应诉。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和有效期管理等制度。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进一步规范税费征管、涉企执法检查,全面开展“阳光执法”行动。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

2.严格公正司法。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严惩司法腐败,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查处和追究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执法程序流程化、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加强党委、人大、政协、监察机关等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加快智慧法院、智慧税务建设,充分发挥12368、12309服务热线作用。健全便民诉讼机制,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完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体系。

3.建设法治社会。纵深推进“法治江永”建设,抓好信访法制化建设,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行为惩戒机制。加强民法典学习与宣传,引导各类民事活动行为规范化,强化全社会的法治思维。充分发挥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的作用。推进全民守法,树立全民法治意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开展“七五”普法宣教活动,打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第三节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确保全县稳定繁荣发展。

1.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通过预算安排、债券置换、闲置国有集体资产处置、核减存量债务、土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和土地出让等方式,严格控制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快建立重点财源企业库,开展重点财源企业精准帮扶行动,构筑多点支撑的梯次财源格局。出台融资平台管理办法,推动永明集团市场化转型,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分流一批债务,减少政府偿债压力。努力向上争取政府债券额度。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健全政府隐性债务监控预警机制,准确把握债务动态情况。深入开展非融资性担保、网络借贷、民间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常态机制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机制,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范。

2.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机制。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化解政府债务办法。健全民间借贷公正制度,为借贷双方提供业务指导和法律援助。加强对县属金融机构的审计和监督,严禁违规放贷。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不稳定因素。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摸排制度,加强各乡镇、各部门和有关企业对各自辖区、管理行业领域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和完善工作台账。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

第四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着力创建全省综治先进县、安全生产先进县和国家信访“三无县”,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

1.打造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健全社会组织登记评估和管理机制,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培育体系转型升级,分类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落实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财税政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不少于2个优秀社会组织或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2.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网格化管理。打造基层党建的引领工程,继续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发挥网格党员前哨作用,动态掌握网格事项,建立党员与群众沟通的平台和载体。总结推广乡村振兴示范村经验,采用“一约四会”、文明创建等各类有效治理模式。做好民主管理和换届选举工作,完善村(居)事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规范村(居)务公开,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社区服务改革创新,推广“社区+社工、项目+社会组织、常态+动态”的服务模式,积极发展社区义工、志愿者队伍。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基层政法、维稳、信访等方面社会管理力量以及卫计、文化、体育、民政、就业等公共服务职能,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县80%以上的社区(村)可直接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

3.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摸排化解信访和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组建由司法局人民调解员、法官、人民陪审员组成联合调解委员会,实现法院、信访局、乡镇的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发挥省际县际边界联合流动人民调解室联络小组和边界纠纷联动人民调解室作用,化解跨县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充分发挥网上信访、县长信箱等平台作用,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风险评估机制,聚集解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4.加强社会治理科技支撑。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构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加快推动政务信息、市场信息和社会信息等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逐步建成各种信息交互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推动“雪亮工程”、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等平台建设,加强视频监控源与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智能预警等技术结合,提升治安管控、交通拥堵缓解等预防预控预警能力。推进智慧社区(乡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社区信息服务站、社区信息亭、社区信息服务自助终端等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虚拟社会治理,强化网络舆情危机应对能力。

5.推进平安江永建设。以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烟花爆竹、校车安全等重点,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监管,及时严堵安全生产漏洞。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完善“一村一警一室、三员联村共建”、“4+X”警务体系、辅警工作站、城区快警服务功能,抓好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做好流动人口和闲散青少年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强对艾滋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强力打击涉毒、涉黄、涉盗、涉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强力推进禁毒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全面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构建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

6.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加快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农业虫害、动物防疫、事故灾难、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和重大流行性疾病等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事件预警系统建设,构建“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的应急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引导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定期组织县、乡镇联合应急演练,强化企业、学校、医院、酒店、商场、敬老院等重点单位培训和演练。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快水文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投入,提升防灾减灾水文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普及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紧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第六篇  凝心聚力促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要素保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加强监督考核,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第十四章  凝聚力量共识,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在党的领导下,严格履行职责,强化要素保障,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凝心聚力实现宏伟蓝图。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在县委领导下,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规划实施。

1.加强党对规划实施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领导经济发展理念,改进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委驾驭全局、统筹施策、依法执政、深化改革的能力。强化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思路举措的工作机制。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和选拔更多懂经济、善治理、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等单位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强党支部“五化”“10分钟党群服务圈”“一村一大学生村干部”“三变”改革示范村等建设。完善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改善基层办公环境,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等设施,保障党组织运转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

3.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树立用人导向,为创先争优、踏实苦干、求真务实的干部畅通晋升渠道。开展党员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分领域分层次开展精准培训。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加强选调生培育,加大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使用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和人文关怀。研究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上岗氛围。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者当好坚强后盾。健全澄清正名机制,保护好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优秀干部和先进事迹。

4.持续推进廉洁江永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节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强化要素保障,实施项目带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江永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1.发挥总规统领作用。各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农业产业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水利建设规划、城乡一体化规划等专项规划。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强化规划之间的衔接和协调,确保总体要求一致,形成以本规划为统领,各级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细分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发展重点及重大项目等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

2.突出重大项目支撑。认真研究和梳理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江永实际情况,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精心谋划一批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项目,提前完成规划设计、投资建议书编制等前期工作。加强向上汇报、对口联系和项目衔接,全力争取项目和资金。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100强企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代理招商等形式进行招商引资。对列入总体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实行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施情况适当进行调整、补充,形成滚动开发机制。

3.凝聚规划实施合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推进机制。完善财税、金融、产业、环境等政策体系,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给予牵头部门和牵头乡镇一定权限,发挥在工作中的牵头协调和带动推动作用。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要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要求,确定领导干部和完成部门,分解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构建统筹有序、推进有力、协调到位、责任到人的工作推进体系。

4.强化资金和土地保障。资金投入方面,抓好招商引资,激活社会资本;用好城市土地经营,做大做强经投公司融资平台;加强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建立政府性的“助贷保”平台,积极发展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整合各类产业发展资金,做大各产业基金规模。土地保障方面,采取“土地整理注入一批、土地增减挂钩增加一批、项目清理调剂一批、盘活存量腾出一批、向上争取追加一批”的办法,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对重点项目实行优先供地,并积极争取纳入省级用地计划。继续开展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加强对土地资产的处置利用。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建好“人才数据库”。鼓励专业技术部门和企业与职业高中、大专院校开展深入合作,订单式联合培养技术人才。建立完善事业编制人员、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定制度。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来江永工作服务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各类人才在融资、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医疗保障、荣誉激励等方面的需求,完善人才交流、生活便利化服务措施,构建一体化人才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和完善“人才公寓”“人才公租房”等基础设施。

6.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落实“终端考评制”、工作绩效台账和作风台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完善规划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制度,建立规划“编制—实施—评估—调整—实施”的滚动实施机制。发挥行政监察、组织人事、统计、审计等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完善政府向县人大、县政协的报告和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县人大、县政协、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及时公布实施进展情况,让群众参与规划实施的监督,营造全县人民共同支持规划实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