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江永:稻花香千里 垂头思袁公
  • 2022-05-24 10:4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斯嘉)5月22日清早,细雨朦胧,江永县潇铺镇团结村村民唐朝钦,来到他的水稻示范田,蹲在田梗上望着绿油油的禾苗发呆了许久,突然蹦出一句话来:“要是袁隆平院士还在该有多好,真想再见他一面,跟他说一声‘谢谢’,可惜再也没机会了。”说话间,这个年过半百的农村汉子眼眶红了。


大家或许不知道,袁隆平院士与江永的渊源颇深,在当地留下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张聘书,结缘瑶乡


2017年6月24日,还是省级贫困县的江永,迎来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校联合举行院(校)县农业科技合作签约,致力于打造湖南科技农业“第一基地”、全国知名“科技农业试验区”,助推江永县农业科技化发展。


前一天还在广州出差的袁隆平,得知这一消息,连夜赶回长沙,出席6月24日的签约仪式。


当天,袁隆平被江永县委、县政府邀聘为“江永扶贫志愿专家”。据现场人士描述,袁隆平高兴地接过聘书,并当场表态要在江永县试点超级杂交水稻试验,实现“超级稻+再生稻”亩产600公斤的目标。


此后,在袁隆平的带动下,三家院校派驻专家,指导江永县创建了4个2000亩以上、5个1000亩以上的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带动贫困户增收。


一次调研,情系瑶乡


自担任“江永扶贫志愿专家”以来,袁隆平不但经常安排团队前来江永指导,自己也时常关注江永县水稻种植的情况,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为大家解疑答惑。


2017年8月5日下午,袁隆平从广西灌阳县风尘仆仆地赶到江永县,顶着烈日直奔潇铺镇圣人山自然村的“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当听说当时一季水稻接近成熟期,长势良好,预计平均产量每亩700公斤时,袁隆平十分开心。


农艺师刘华龙回忆:“当时袁院士看着稻田笑得特别开心,把周边的技术人员都夸赞了,而且当场提出要在江永县建立千亩‘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片,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小目标’。”


傍晚,袁隆平回到宾馆,认真翻阅江永特色香型农业有关书籍后,欣然题字——“江永是一块宝地”。从此,“把江永真正地变成一块宝地”成为了江永县广大农民奋斗的目标。


2018年以来,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技术团队的指导下,江永“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片面积从100亩扩建至1000亩,“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点被纳入省委、省政府“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科技创新工程。2021年,产量达到周年亩产1213公斤,比全县早晚稻周年平均亩产增产343公斤,亩平增收800元以上,实现了周年亩产折合原粮达到1200公斤及“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的目标。同时,核心示范区较常规对照肥料减少用量15%,农药减少用量17%,每亩节约劳动力2人以上,亩平节本增效240元以上。


一份思念,永存瑶乡


这几天,江永县部分中小学校陆续开展“致敬,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题教育,给孩子们讲述袁隆平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与江永的不解之缘。


思源学校6年级学生杨雪妮说,自己会谨记“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自觉养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以袁爷爷为榜样,“做一粒好种子”,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去实现袁爷爷的“禾下乘凉”和“覆盖全球”梦。

5月22日,在“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田里,许多受益的农民不约而同冒雨前来悼念袁隆平,他们或低头沉思,或轻触禾苗。长久的沉默后,人群里有人说:“一定要种好这些水稻,不能辜负袁院士的期望和指导。”这是这群普通农民能想到的对袁隆平表达思念和感谢的最好方式。


微风吹过,禾苗摆动,好像也在低头思念袁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