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强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 2021-12-29 10:41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强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采取抓住“治理有效”这一落脚点,推行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农民夜校重要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村民自治,激发治理活力。切实加强村级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强化党的重要核心地位,把村民自治、群众参与有机结合,推出依法治理的新途径,突出村民议事会的重要作用。定向联系群众,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定期反馈议事结果,推进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民主化。此外,村民议事会对各项村务工作进行民主讨论,形成新型治理模式,抓实治理框架。同时紧扣村民议事制度重点,明细权利义务、健全运行机制,搭建起“宣传政策法规、通报村组事务、办理群众事务”的平台。

突出教育培训,激发治理动力。强化农村培训精准度,强力提升农民群众能力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开展夜校教育活动,拓宽教育活动覆盖面积,强化综合素质提升。通过下发培训需求文件,立足精准扶贫巩固成效、产业发展等内容列出培训清单,积极调动夜校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通过现场答疑、操作演示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民群众自发学、主动学,实现夜校永不打烊,层层落实主体责任。

突出建章立制,激发治理合力。积极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理性工作思路推行村规民约,压实管控严谨性。切实将村规民约纳入基层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按照落实情况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年终考核评分,积极推动政策落地生根。村支两委负责谋划、宣传、制定、实施。起草的村规民约严格实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进行广泛听取意见,村民监督委员会加强对会议的监督实施,强力做到合民意、顺民心,强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提升。

作者:毛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