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 2021-12-29 10:42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建设性地提出了守住绿水青山的“中国方案”,不仅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也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老百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和为老百姓建造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的题中之义。

在突出制度先行中守住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二〇三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新目标新任务,并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勿容置疑,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正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也正是这一系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使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深入人心。

在坚持一以贯之中守住绿水青山。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这篇重要讲话中,有三个字反复出现,是贯穿通篇的灵魂和主线,这三个字就是“老百姓”。温暖话语的背后,处处着眼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句句说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回应了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无疑,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键就是深刻认识老百姓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中心位置。

在守住绿水青山中增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希望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不难发现,生态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只有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才能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融合与统一,进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作者:毛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