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永党建
分享到:
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人才发展
  • 2021-12-29 10:43
  • 来源: 组织部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人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汇聚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发展史。要坚持把握党史中蕴含的人才成长特点和规律,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认同感,推动“十四五”时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优化人才布局。对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地区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科学统筹人才开发和产业发展规划,精心编制产业人才需求目录,重点要围绕主导产业加强营智环境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向产业园区、向产业链条、向领军企业汇集汇聚。探索产业人才培育新路径,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订单式产业人才培育,开展“十行状元、百名工匠、千优技工”培育评比活动。推广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开展科创中国“院士专家行”活动,实施“人才智援家乡”计划。

着眼重大战略,强化人支撑。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作用,组织开展“人才乡连”万名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聚焦创新引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顶尖高端人才的对接,“一人一策”制定招引方案,实行人才与项目打捆式引进重大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重点产业人才等。聚焦发展所需,招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探索实行医卫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常态化引进机制。

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人生态。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人才工作效能评估办法、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文旅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评价制度。加强创新平合建设,新建一批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支持保障政策,推动普惠性服务向发展性服务转变,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注重从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持续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作者:毛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